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

111學年第1學期開學式提示(下載PDF)

111學年第2學期開學式提示(下載PDF)

112學年第1學期開學式提示(下載PDF)

112學年第2學期開學式提示(下載PDF)

tabjaw

校長 卓世宏

分機100 Email:tabjaw@ms19.hinet.net 

學歷:

1.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學士 (公費生) (76~80年)。
2. 國立台東師院教育研究所碩士 (第一屆) (83~87年)。

經歷:

1. 78-80年 受訓合格擔任救國團義務張老師(幼獅)。
2. 79年組訓政大65人教育營隊至瑞源國中辦理11天服務隊。
3. 民國80年分發桃源國中擔任3年級導師。
4. 81-82學年度擔任桃源國中教務組長。
5. 82學年度考上國中主任儲訓班 (國中第6期) 參加儲訓合格。
6. 83-84學年度調都蘭國中擔任教務主任。

    面見教育局長,提交請大幅減少與管控研習以利教學正常建議書;奉派參與研擬台東縣國民中小學加強校內視導實施原則
7. 85-91學年度擔任都蘭國中訓導主任。
8. 83-89學年度兼任都蘭國中技藝教育中心教務組。
9. 83-91學年度兼任都蘭國中補校教務組長、訓導組長。
10. 90年獲選台東縣政府特殊優良教師表揚。
11. 92學年度擔任都蘭國中3年級導師。
12. 92學年度擔任教育局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召集人。
13. 92學年參加課程督學培訓。
14. 93學年度擔任都蘭國中教導主任、教育局國教輔導團國中課發組召集人、93~94學年擔任全縣國中課程計畫審查人
15. 93學年度考取國中校長資格,參加8週校長儲訓合格。
16. 94學年度借調教育局國教輔導團服務。
17. 94-95學年度第一學期兼任台東大學特教系大一及大二通識學程「思維與寫作」講師。
18. 95-96年擔任教育局學力提升小組召集人及教師研習中心執行祕書。
19. 95年主辦全縣攜手計畫業務獲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等。
20. 96年規畫辦理台東縣2、4、6、8年級學力檢測。
21. 96年參與編撰 台東縣教育報告書
22. 96年8月1日~104年7月31日擔任初鹿國中校長。
      100年獲台東縣政府頒發 特殊優良校長表揚
23. 96~99學年 擔任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召集人。
24. 99年~103年 擔任台東縣中小學能源科技中心計畫主持人
      辦理三屆全縣國中工業型木製風力發電機製作競賽
      辦理一屆高中職溫差引擎製作競賽
      辦理全縣校園能源體檢 。
25. 104年8月1日~111年7月31日擔任都蘭國中校長。
26. 108學年擔任前導計畫核心學校計畫主持人。
27. 100~111年 擔任4屆候用校長 實習指導。
28. 111年8月1日起 擔任東海國中校長 迄今。

 


教育理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把握關鍵時機,開創台東新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正面迎戰全球化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「世界是平的」,全球化的浪潮是立即而強烈的。早在20年前,台東就遭遇早期全球化的襲擊(),造成的結果是:青壯人口大量外流、隔代教養比例大增、產業發展遲緩甚至停頓、整體教育水平與經濟收入水準雙雙低旋在我國最底線上。上一波的衝擊,台東無力招架,主要肇因於本縣先天的不利因素,包括地處偏遠,交通不便;基礎建設落後,教育資源不足;傳統產業規模過小,生產力不敵西部製造業等。然而,隨著時代演進,拜知識經濟與新科技之賜,加上時空環境的轉變,早先不利因素的影響力逐漸式微,再次正面迎戰全球化,實為台東轉型提升的大好契機,我們要抖擻精神,全力以赴。

          全球化最常見的情景是,在諾魯註冊的跨國公司,聘用印度的工程師、使用印尼的原物料、在大陸的工廠製造、到台灣做封裝測試、請歐洲的行銷團隊、用美國的聯邦快遞,最後將產品送至世界各地。全球化有幾個特點,第一,資訊快速流通與變換,能掌握資訊並進而產生價值者,就可獲取利潤;第二,市場與產地的界線模糊了,全球都是產地與生產要素的來源,全球也都是可獲利的市場;第三,原本不受重視的產品或產業,只要具有獨特性與豐富的附加價值,就可以在全球市場找到利基。

將焦點轉移回台東,台東不該只是台灣的後山或後花園,我們要將眼光放遠放大,台東不但應該引進全球性的資訊與資源,台東更應該創造本地產業的獨特性與附加價值,以全球為市場,開基立業,大展鴻圖。

關鍵之鑰在於,要栽培台東子弟個個都是具有全球視野與競爭力的人才。這件事對於目前在資源與發展二方面均相對弱勢的台東,尤為迫切。宛如貧戶之子,我們沒有多餘家產可供依恃,我們的時間不能虛擲,我們要將所有的資源與精力,全數投入於迎戰全球化之役。

台東子弟成年後的任務,不但是要在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工作機會競爭中,能夠脫穎而出,更要能讓台東在全球競爭的場域中,佔有不可取代的獨特地位,維持並提升全縣縣民的生活品質與內涵。

面對全球化挑戰,台東站在優越的立足點上。我們有廣闊壯麗的自然環境,大山大水、富饒平川、峻谷雄嶺、萬頃碧波,山海之勝,兼而有之。在如此優越的自然環境中成長,台東子弟自然能胸襟開闊,氣度宏遠,大器天下,適應力強。

我們有豐富精彩的人文風貌,原漢相容並濟,多元的文化生活自然而熟悉,在這種多族群交會激盪的人文環境中茁壯,台東子弟天生就具備跨文化的視野與溝通能力,這種能力正是與國際接軌所需要的。豐富精彩的人文內涵,同時也是台東子弟將來從事創作,建立台東獨特人文新風貌的重要資產。

台東以第一級產業為主,人人都有勞動操作的生活體驗,台東子弟向以體魄強健著稱,常年的勞動操作,陶鑄勤奮堅毅的性格與意志;強健的體魄,更能讓台東子弟未來在國際間的奔波轉換,勝人一籌。

我們累積了多年農漁業改良經驗與智慧,我們有豐富的自然林相與物種,我們有深邃廣大的海洋,我們有精彩細緻的人文風貌,這都是台東子弟未來連結、研發、創造的大好題材,也是台東立足全球不可取代的獨特價值。

          然而,上述屬於台東的種種潛在優勢,不會憑空自行組合展現出來。這些潛在的優勢,必須透過精緻有效的學校教育來催化,才能由潛在優勢轉變成實質優勢。台東的學校教育,目前最迫切的任務,就是全面提升國中小學生的學力水準。一個胸襟開闊、樂觀開朗、聰明敏捷、勤勞健康的好孩子,如果基礎學力不紮實,學識水平低於標準,他的前述優點全都失去意義,無法對他的人生產生助益。反之,這樣的孩子若具備了堅實的學力基礎,他的優勢將因教育的催化,一一開展壯大,產生加乘的效果。因此,現階段而言,學力就是競爭力。

          不可諱言,在現實層面上,台東仍舊存在著一時難以破解的結構性困境,家庭功能不彰、經濟弱勢、外部文化刺激不足、資源分配不足與不均、部份社區或民眾對教育觀念偏差或關注不足等等,甚至也缺乏全縣性足以激勵學子勤學的指標性楷模人物。所幸,台東有112所縣屬國民中小學,我們有大批專業的教育人員,無論是本縣籍或是從外地來的,所有的教育人員都是台東子弟的貴人,是協助與指導台東子弟逐步克服困境,激勵台東子弟奮發向上的靈魂人物。

          在實務上,我們要激發學生求知求學的欲望,告訴他們面向大海東去,美國、加拿大、墨西哥就在眼前,非洲、歐洲也在不遠處。讓他們明瞭,未來他們可以到紐西蘭賣釋迦、到阿根廷批發羊肉,也可以到百老匯發表原住民原創歌舞,與埃及人合伙做旅遊生意,和巴西人一同研究熱帶林相。雖然地處偏遠,但視野無限,是台東人也是世界人。要讓學生確實知曉自己與世界的密不可分,充份認知自己的人生是重要的,而且要努力經營。

          我們要大力推展閱讀,耐心指導學生學習閱讀的法門,引領學生體會文學的樂趣,甚至主動將書本送進家庭與社區,鼓吹家長與民眾的閱讀風氣。

          我們要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正確的學習態度,反覆練習與作業要視為平常,每天控管固定的課後學習時間,份屬應然。

         我們要精心規畫具有豐富教育意義的多元學習活動,透過活動充實學生的生活經驗,彌補外部文化刺激不足,透過強項智慧深化學習效果,並引發學習遷移。引導學生發揮潛能,肯定自我,培養自信與自尊。

          我們要全面性提升學生基礎學科的學力程度,讀寫算等基本能力,要能達到應有的精熟水準;各領域知識,能充份理解與應用。我們要瞭解每個學生的特殊性,提供積極的差異性方案,將每一個孩子帶上來。

          我們要讓學生體認終身學習的重要性,並且樂此不疲。我們還要教導學生認識台東、珍愛台東,創造發揚台東不可取代的獨特性,為台東縣民的福址,貢獻心力。

          在固本策略上,我們每年要對所有的學生,進行學力檢測活動,藉此掌握本縣學子的學力發展動態。針對弱勢者,施以補救扶助提升方案;針對優異者,提供加深加廣的學習設計。對於教育人員的在職進修,我們將廣徵教師需求,配合本縣學力提升的步驟,規畫全面性與多元管道職能進修班次。對於政府與民間的各種資源,我們也將積極爭取與籌措,以豐沛台東教育資源。

          在優勢發展策略上,我們要著手規畫台東獨特題材的研發創造措施,獎助專題研究,吸引人才群聚。一旦本縣學生學力水準明顯提升後,台東的優勢基礎,將源源而出,價值非凡。

          以上種種目標與策略,都要仰賴台東全體教育同仁,集思廣義,本著教育的專業與使命感,逐步形成共識與推動措施。按步就班、循序而進,成功必然可期。

今年的教師節甫過,在此仍要向所有勞苦功高、默默耕耘的教育同仁,再度致上最高敬意。也期待與各位共同努力,把握關鍵時機,創造台東新局。

註:「台東遭遇早期全球化的襲擊」,係指台灣經濟起飛階段,台東所呈現的邊陲化現象,當時的總體環境雖是單一的國內形式,但衝擊的層面與結果,類似現今的全球化現象。

座右銘

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

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        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摘自 〈蘇軾 .赤壁賦〉

 

瀏覽數: